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    臺大藥學系
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   |    藥物研究中心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    中草藥學程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    臺大藥學校友會
臺大藥學北美校友會   |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楓城新聞   |    AASP   |    教室預約系統
院內專區   |    貴儀預約系統
陳瑞龍教授醫藥產學促進講座
院徽/院歌   |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CRPD資訊網    |    國際藥政法規科學研究平台
臺大藥園    |    藥學院圖書清單
建立臨床質譜與核磁共振結構鑑定核心設施平台
版權所有 © 2014 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臺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3 / 20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師資陣容
回前頁
楊雅雯
職稱:教授
研究室資訊研究室資訊 論文與研究計畫論文與研究計畫
最高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 Ph.D.
經歷:美國哈佛醫學院
美國國家衛生院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
研究領域:藥劑學,藥物/疫苗遞送,免疫/癌症藥物研究。
研究方向:1) 非病毒和病毒載體在糖尿病與癌症細胞靶向的基因治療。通過使用重組腺相關病毒載體對胰島細胞和人肝癌細胞進行基因工程進行研究,以獲得代謝調節的成熟胰島素分泌,並促進in vitro與in vivo之基因傳輸。

2) 疫苗輸送系統與發展疫苗佐劑,以闡明其在抗原遞送與呈現中的作用。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系統性的研究,以更好地瞭解疫苗佐劑所扮演的傳遞功能及其輔助抗原呈現的機制。由此一研究方向擬開發DNA疫苗與癌症疫苗治療策略,以將抗原有效的遞送至抗原呈現細胞或靶向癌症治療。我們同時研究疫苗佐劑對於骨髓造血幹細胞與免疫器官中血球細胞分化的影響。

3) 藥物劑型設計,包括利用界面化學和膠體科學的基本物理化學原理,應用至藥物輸送系統的開發,以及將生物可降解奈米粒子的疫苗遞輸,利用自行組裝技術應用於功能材料的設計和輸送系統的研發,主要是研究以聚合物奈米粒子作為抗原遞輸載體,研究其與免疫系統中抗原呈現細胞的相互作用。

4) 我們同時進行癌症藥物配方之研究,以期瞭解在癌症藥物配方中,賦形劑的物理化學特性對於癌細胞細胞週期與細胞凋亡之影響,以及其在抗癌藥物細胞遞輸中所扮演的角色。
招生名額:製藥科技組、生物藥學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