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    臺大藥學系
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   |    藥物研究中心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    中草藥學程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    臺大藥學校友會
臺大藥學北美校友會   |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楓城新聞   |    AASP   |    教室預約系統
院內專區   |    貴儀預約系統
陳瑞龍教授醫藥產學促進講座
院徽/院歌   |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CRPD資訊網    |    國際藥政法規科學研究平台
臺大藥園    |    藥學院圖書清單
建立臨床質譜與核磁共振結構鑑定核心設施平台
版權所有 © 2014 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臺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4 / 18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最新消息
回前頁
公告類別:榮譽榜
公告時間:2018-01-03 13:28:36
藥學院藥物研究中心曾宇鳳教授團隊出席2017未來科技展並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

由科技部主辨的「2017未來科技展」,以「創新群聚、接軌全球、未來十年的科技浪潮」為主軸,聚集全國72個學研單位、三大法人科研機構、三大科學園區聯手於世貿三館自12月28日起,連續3天現場展出109項前瞻技術,希望為臺灣科技產業找出未來十年的決勝關鍵。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指出,臺灣的學界蘊藏著許多優秀且具前瞻性的研究人員與研發成果,這些科研成果涵蓋領域均為促進產業轉型的重要關鍵,未來科技展正是讓這些成果能夠具體產業化的重要平台。為了讓參觀者更能了解技術內容,大會精選24項前瞻技術,邀請全國頂尖研發團隊於12月30日現場公開發表,讓參觀者能與研究團隊面對面交流。

曾宇鳳老師團隊以AI for drug discovery參展並於12月30日現場公開發表,也同時得到2017未來科技展 未來科技突破獎。

以下是簡單的介紹:
主題簡介
『以獨步全球的人工智慧 (AI )系統加速藥物研發流程來降低實驗成本,同時利用大數據分子資料庫進行複雜的演算分析,從化學結構與生物組織的互動找到藥效,將市場上的老藥反轉改良出創新藥(新化學實體,NCEs)作為精神科的用藥,人體試驗證實具有療效。』

科學上的突破在於:「傳統新藥開發從無到可以在臨床上看到效果至少需要十多年的時間與大型資本,此研究僅以五年時間以演算法技術改良並簡化合成步驟,成功研製出精神科創新用藥RS-D7,可能可以治療目前世界上仍無藥可治的思覺失調症負性症狀與認知障礙,亦可能改善早期失智症與輕度認知障礙病人的退化症狀。」

而在產業應用方面,思覺失調症負性症狀的潛在市場近美金15億,全球市場也將從2012年的63億美金成長到2022年的80億美金,開發投資性極高。此外,我們的創新藥具多重效益,目前的人體試驗在思覺失調症、失智症、輕度認知障礙、早期阿茲海默症上皆證實有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