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    臺大藥學系
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   |    藥物研究中心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    中草藥學程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    臺大藥學校友會
臺大藥學北美校友會   |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楓城新聞   |    AASP   |    教室預約系統
院內專區   |    貴儀預約系統
陳瑞龍教授醫藥產學促進講座
院徽/院歌   |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CRPD資訊網    |    國際藥政法規科學研究平台
臺大藥園    |    藥學院圖書清單
建立臨床質譜與核磁共振結構鑑定核心設施平台
版權所有 © 2014 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臺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4 / 18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最新消息
回前頁
公告類別:其他
公告時間:2021-09-15 14:55:52
流感疫苗降低新冠病毒感染?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王繼娟老師研究團隊新聞稿
流感疫苗降低新冠病毒感染?
王繼娟副教授 09/15/2021

十月起即將施打新一季流感疫苗,日前有文宣引用美國研究,表示流感疫苗可降低24%新冠病毒感染率,但根據臺大藥學系王繼娟老師及黃克理博士研究團隊今年五月在英國自然集團的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上發表研究指出,這可能是「健康者效應」造成的偏差,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這項研究分析美國健康保險資料庫,觀察五千六百萬位老年人在2019年冬季的流感疫苗施打與2020年春季新冠病毒感染的相關性。

過去研究顯示流感疫苗可減少新冠病毒感染並降低重症可能性,2003年SARS與2015年MERS期間也均有流感疫苗可預防冠狀病毒的說法。若單純比較有無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病毒的相關性,本研究團隊發現接種流感疫苗的確降低24%感染率與28%重症率;但若對照施打其他疫苗對預防新冠感染相關性進行校正,施打流感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效果只能降低5%,且對於降低重症無顯著效果。

研究團隊推測這是所謂的「健康者效應」,也就是會去打疫苗的人比較重視健康行為,這些人的衛生習慣、身體狀況、出入場所、經濟條件都讓他們比較不容易感染冠狀病毒。
儘管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新冠病毒,王繼娟仍呼籲民眾應施打流感疫苗,以降低共同感染風險,並減輕醫療系統負荷。民眾也應遵循指揮中心建議,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接種間隔需超過七天。

聯絡人 王繼娟副教授 chicwang@nt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藥學系
地址: 11050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33號2樓 203室
電話: 02-3366-8739
傳真: 02-3366-8739
轉載: 財團法人中華景康藥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