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    臺大藥學系
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   |    藥物研究中心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    中草藥學程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    臺大藥學校友會
臺大藥學北美校友會   |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楓城新聞   |    AASP   |    教室預約系統
院內專區   |    貴儀預約系統
陳瑞龍教授醫藥產學促進講座
院徽/院歌   |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CRPD資訊網    |    國際藥政法規科學研究平台
臺大藥園    |    藥學院圖書清單
建立臨床質譜與核磁共振結構鑑定核心設施平台
版權所有 © 2014 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臺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4 / 18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永續捐款
最新消息院長的話永續緣由捐款方式累積基金執行成果辦法、Q&A
院長的話


臺大藥學謹賀2020新春

這是傳承,是臺大藥學院目前正積極推動的大事—如何將65年來的榮耀化為使命並傳承下去。我們堅持與傳承的是:

「培育卓越人才、
力行創新研究、
服務社會人群、
及奉獻領導藥界」

因為相信,所以堅持;因為堅持,所以實踐「我國藥學事業尚未建立鞏固基礎,外來潮流之沖激力甚大;吾人需要立定腳跟後,速建立較為完備之藥事制度,以發揚光大藥學事業。欲求藥學發展,當首重藥學教育」。這是孫雲燾教授於1984年「藥學教育濟世惠民任重道遠」中的高瞻遠見。

相較1984年,雖然我們前進不少,系友們的堅定信念與努力成功創造了臺灣醫藥分業的年代,使「藥師」成爲受尊敬的專業;促進了生技製藥產業蓬勃發展,並以創新研究成果享譽國際。

我們也成立了專業學院並有了自己的家—水森舘,這些都是臺大藥學系友與老師們共同努力下的辛苦結晶,我們非常珍惜這些榮耀與貢獻,我們更極力思索如何發揚它,讓全民享受我們臺大藥學的果實,享受健康福祉。

多元社會的「難為」、「仍有可為」與「為所應為」

於此同時,我們有強烈的危機感,因為大環境動盪下,教育資源被分散削弱,在湍流中我們極力想前進,卻踩不到堅實踏板。即使如此,我們絕不放棄藥學教育的使命,甚至承擔起掌舵者的重責,引航著臺灣藥學教育持續向前。

因應臺灣快速老年化社會,十年前開始,我們的藥學教育改革已漸收成效,為臺灣的臨床藥學及藥事服務奠定重要根基。

在邁入第二個甲子的此時,我們也極力思索如何載譽著第一個甲子的榮耀,因此,我們更極力精進藥學產業課程,以培育出臺灣最優秀的業界人才:

追逐與建築—多面向的藥學專業與產業;
原點與串流—進階藥學實習的深度與廣度;
傳承與推手—藥學核心教育價值的承諾;
傾聽與展望—培育開放融合的藥學專業學院。

只有時空,沒有距離

今天,「臺大藥學發展永續基金計畫」就是在教育資源弱化中的一塊堅實踏板,我們將穩穩地以它為堅石、以它為推力,成立獨立藥學院來完備理想藥學教育體制,補實堅強師資,為藥學產業培育出最優秀人才。

為達成使命,仍有一段距離要努力,只要把握正確的方向邁出步伐前進,即使路途遙遠、所需時間漫長,終能到達目標。此刻,正是我們應全力、齊心齊力航向目標的階段。

眾志成城,責無旁貸

過去,藥學系師長們都立下良好典範,對於後進提攜不遺餘力,我們都願意效法孫雲燾教授的精神,成為臺大藥學永遠的藥園丁,繼續照顧及灌溉藥學的成長與茁壯。

我一直以孫教授名言「藥能壽世,學以惠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藥學教育濟世惠民,任重道遠」作為座右銘鞭策自己,同時在所有師長及系友的指導與協助下,因應藥學教育改革及變化,在關鍵時刻積極領航臺大藥學迎向獨立藥學院的建構發展,網羅一流師資,善用臺灣最優秀的學生及傑出畢業校友的優勢,啟程藥學院的兩大核心航向。

其一,培育新世代藥師不僅具備藥事服務的專業,更有藥物製備、控管、使用及確保療效的專才;其二,深耕新藥開發及轉譯醫藥研究領域,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研究團隊。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 院長
沈麗娟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