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   |    臺大醫學院    |    臺大藥學系
臺大臨床藥學研究所   |    藥物研究中心
創新藥物研究中心
臺大醫院藥劑部   |    分子醫藥學程   |    中草藥學程
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   |    臺大藥學校友會
臺大藥學北美校友會   |    臺灣藥學會   |    臺灣臨床藥學會
楓城新聞   |    AASP   |    教室預約系統
院內專區   |    貴儀預約系統
陳瑞龍教授醫藥產學促進講座
院徽/院歌   |    醫學院修繕管理系統
CRPD資訊網    |    國際藥政法規科學研究平台
臺大藥園    |    藥學院圖書清單
建立臨床質譜與核磁共振結構鑑定核心設施平台
版權所有 © 2014 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
100025 臺北市林森南路33號
電話 : (02)3366-8750~4 (共五線)    傳真 : (02)2391-9098
網頁負責人: 許瑭益
聯絡電話 : (02)33668743
更新日期 : 2024 / 04 / 24
隱私權及資訊安全政策
永續捐款
最新消息院長的話永續緣由捐款方式累積基金執行成果辦法、Q&A
永續緣由


臺大藥學系自1953年成立至今,歷經一甲子的歲月洗禮,邁入第65年。
當年創系的孫雲燾及顧文霞教授,留下的典範對後進影響深遠。
最美麗的花朵,都是從發芽開始的;越過眼前的山峰,才能看到浩瀚的風景。橫跨半世紀的足跡與歷程,我們不但培育出服務於全球藥界產官學各方面的眾多人才,也為臺灣全民用藥安全奠定了基礎。
而自第一屆系主任開始,後繼者以熱忱不倦之心,相繼接棒為藥學系(包括臺大醫院藥劑部)作育英才、研究奉獻。
一甲子的播種與深耕,臺大藥學系經由眾多系友暨老師的共同努力及通力合作下,在2013年成立「藥學專業學院」,為臺大藥學教育研究的發展標誌了嶄新的里程碑。


矗立於臺北市林森南路上的水森館,是臺大藥學專業學院延續弦音的新舞台,這棟專屬建築為系友許照惠 (第十三屆) 的慷慨捐贈,以及時任系主任的陳基旺教授,在校內多方積極奔走,才能夠順利完成。
水森舘內一樓有一個屬於全體系友回憶的「雲燾迴廊」,經第一任藥學院院長顧記華 (第三十四屆) 與陳瓊雪教授(第一屆)籌劃,由北美校友會傾力支持捐贈所建立的。
迴廊兩端,隔著迤邐的時代,收錄了我們過去的歷史,與孫教授留給大家的珍貴藥學文物、墨寶、藝術品與親筆文件,是全體系友返臺時,值得造訪與回憶大學歡樂時光的溫馨所在。
歲月的號角持續鳴響,「藥學專業學院」第二個甲子承先啟後的樂章正將啟奏。現任専業學院院長─第三十七屆的沈麗娟教授,年輕有為、熱心奉獻,全力以赴地為藥學院邁入下一個里程碑而努力不懈!她現在帶領著28位老師於學院內薪火相傳,從基礎藥學研究到臨床藥學教育,繼續肩負著領導臺灣藥學教育的任務!


臺大藥學人每一代的師生,對於未來的著力與願景,有的已然成真,成為現今啟航的軌跡;有的正在弦上,初露鋒芒;或幾經奔走而百折不撓。
有時候,我們會雀躍於擁有的榮耀;有時候,我們也會嗟嘆目標的遺珠;在來來往往的年輕容顏變換,在走過的足跡與未實現的旅行地圖,重重疊疊交織而成的故事,才是一個學校真實生命的全部。
早年臺大藥學教育的系友們,如今「已經」或是「漸漸進入」退休的年齡,也將各個領域崗位上的責任交給了年輕世代。剛開始進入職場的年輕系友,正在打拼創造自己的一片天地,更希望有機會能接棒傳承。


臺大藥學的榮耀與使命需要傳承,藥學院需要永續發展,需要校友們的持續支持與協助。因此,我們樂意支持成立「臺大藥學發展永續基金」,期望該計畫在2年内可以募集到7.5億臺幣,作為臺灣大學永續基金的本金,以每年4%固定收益得孳息來協助支應藥學院永續發展所需的經費,以繼續為藥學教育、培育人才積極貢獻。
此計畫由系友發起,是我們全體60多屆系友可以鼎力支持與配合,並積極參與的一個大好機會,一元也珍貴百元不嫌少,您的每一分貢獻藥學院都將永續受惠,期待本計畫目標能順利達成,讓母系站上更高舞台,為藥學更加發光發熱,期待我們藥學院—明天會更好!